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從記憶大量的單字開始

高中的時候,我的同學,他的英文很好,而我很差!
有一次,我問他,你學好英文的密訣是甚麼?
他拿他的英文字典給我看,哇塞!他的字典已經翻爛了!而我的字典還很新!
這就是我跟他的差別。
他跟我說,他在背字典!
我一聽,不得了!如果把一本字典都背下來了,英文不好才怪哩!
所以,那時,我受到他的激勵,我也曾經嘗試背字典!可是,背了前面,忘了後面,背了後面又忘了前面。
我老是在英文字典的前幾頁輪轉:abase, abandon, aback, adhore, ......
後來,我放棄了背字典,所以,英文也就一直好不了!

曾經聽老師說過,要學好英文,一定要有足夠的字彙,也就是單字一定要大量的背誦。
跟老外溝通,只要你能使用正確的單字來表達你的意思,文法萬一不對,其實,老外也聽得懂。
對於老外來說,我們是他的老外。
試想:一個外國人跟我們說中文,我們會期待他說很準確的中文文法嗎?其實,我們自己說中文說了幾十年,我們也從來沒有管過甚麼中文文法。我們不知道甚麼中文文法,中文還不是照說。
老外跟我們說中文,只要使用的字彙正確,我們都會明白他的意思。
一樣的道理,我們講英文,只要能講出正確的字彙,縱使是文法不對,對方也一樣可以聽懂的。
所以,第一要務,先學習正確的字彙。
沒有足夠的字彙,即使是文法都正確,對方也還是不知道我們要說甚麼!你說對吧!
所以,先記憶大量的字彙吧!
據說,國中英文程度的單字數量是1500字;高中 5000字;大學考托福應該7000字以上,甚至上萬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