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建立26個英文字母的記憶掛勾

記憶學就是一個藉由已知的東西建立聯想到要記憶的東西的技巧。

要回憶起記憶的內容,只要找到聯想點,就可以藉由聯想點,聯想起欲找出來的內容。

這有點像索引的概念,只要找到索引,就可以經由索引兒找到內容。

我們的腦子裡面有很大的記憶庫,可以紀錄龐大的影音圖像文字多媒體資料。

例如:我忘記了我的機車鑰匙放到哪裡去了,我們會經由回想,我上次騎機車是甚麼時候,在哪裡,我停放機車以後,我到哪裡,然後,我又去過哪裡,一直這樣回想,突然就想到喔我經過廚房,隨手放到桌上了!於是,就想起來機車鑰匙在廚房桌上。跑去找,咦!鑰匙真的就在那裡!

我會回想得到答案,就表示這個內容儲存在大腦記憶可裡面的某個地方,只是我現在大腦記憶庫中搜尋不到存放的位置,而經由回想記得的內容,也就是經由聯想點,一個聯想到另一個聯想,如此一連串的聯想來存取記憶庫中的內容,這樣來尋找出答案出來。

記憶英文,也是可以應用一樣的方法。

所以,我們學習26個英文字母的時候,A-Apple蘋果、B-Ball球、C-Cat貓......這樣來記憶26個字母。

基本的26個字母學習以後,就開始記憶單字。這些陌生的單字,也可以藉由字母的聯想而串連起單字出來。較長的單字,就分解成短的熟悉的單字組合來幫助記憶,這樣就可以快速的記憶一大堆單字出來的。

經過陳光老師的記憶學訓練以後,據說可以壹小時記憶400個單字,這種快速有效的記憶,真是學習的利器。

我們可以來玩玩看。

首先要建立26個字母的記憶掛勾。所謂的記憶掛勾就是幫助聯想的東西。這些掛勾應該依據自己的邏輯自己編排,以下舉一些例子,自己編壹套自己使用的一組字母。
例如:
A - 一個、巴黎鐵塔形狀像A、Apple蘋果
B - Ball兩顆球貼在牆壁上看起來像"B"、豐滿的女性胸部兩個乳房也像個"B"
C - Cat 貓,貓的尾巴勾起來,形狀像"C"
D - Desk書桌,一個"D"形狀的書桌、或 Dog 狗狗
E - Egg 蛋,放蛋的架子看起來像"E"的架子
F - Flag旗子飄揚,形狀像"F"
G - Girl 女孩,扎著馬尾巴頭髮的小女孩,插著一根髮髻,看起來像個"G"
H - H形鋼條,建築材料,
I - 就是"I",我啦!
J - Jack 撲克牌"老J" 11
K - 撲克牌老K King國王
L - Leg 腳,"L"形狀很像翹起來的單腳
M - 麥當勞M,很好記吧
N - Net網路,懂得上網,應該就會知道Net;或是nose鼻子...
O - Oh. 發出聲音"喔"!
P - Pig 豬
Q - Queen皇后
R - roof 屋頂,中國式彎曲的屋頂形狀像R;
S - Superman 超人,胸前的那個大"S",大家應該都知道的
T - 踢,諧音,用腳踢
U - U-you你
V - V 勝利
W - water,水的波浪紋路像wwww
X - X光
Y - yellow 黃色
Z - zzz 睡覺

再一次強調,以上所列的是舉例,讀者一定要選擇自己熟悉的代表來用,如果沒有適合的,就參考以上的。

準備好這26個字母掛勾以後,就可以來記憶簡單的單字了。

"記憶得越多,就可以記憶更多。"   記住這句話。聰明的人會越聰明,學習多的人,會更容易學習。大腦越用會越靈光,不用會退化。
所以,要預防老人癡呆,就應該要不斷的鍛鍊頭腦。
因此,這記憶學訓練,不光是小朋友、學生需要,大人、老人更需要的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